第六天,125,最後一天行程了,我們參觀完漢陽陵就要直接去機場回台灣了。


漢陽陵位於咸陽機場專線公路東段,是橫向咸陽上原地上的九座西漢帝陵中最東端的一座,聽說在1990年,為了配合西安咸陽機場專用公路的建設,考古工作者在帝陵園東南約300米 處鑽探發現從葬坑一組,共計24座,佔地9.6萬平方公尺,隨後又在帝陵西北發現類似的一組從葬坑,發掘出土各類裸體俑數以萬計,因此被評為1990年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而在此建立漢陽陵博物館。




※整個帝陵區域


而漢陽陵是漢景帝劉啟與其皇后王氏合葬的陵園,漢景帝為西漢第四個皇帝,是中國封建社會發展史上承前啟後的關鍵人物,他在位17年,奉黃老之術,與父親漢文帝劉恆共同開創了中國封建社會早期治國安邦的黃金時代,被後世稱為「文景之治」。



漢陽陵裸俑中男俑一般高5662公分 ,女俑高約53公分 ,大約是真人的三分之一,其身體各部分都合乎比例,細部的塑繪極其精緻,這些裸俑早年埋葬時裝有木質的臂膀,穿著代表各自不同身份的衣服。但經過2000多年地下環境的腐蝕,衣物和木臂腐朽殆盡,發掘出土時就成了缺臂的「裸體俑」了。而陶俑中常見面帶笑意、表情愉悅者,這是國泰民安、太平盛世的直接反映,另外漢陽陵出土大量動物俑如馬、牛、羊、狗、豬、雞等,這些動物俑栩栩如生、種類繁多,是人們豐衣足食的見證,所以從這些側面反映了漢景帝時期的經濟狀況。







若和秦始皇兵馬俑比較起來,秦兵馬俑如真人大小,其個頭最小者約1.7米 ,高者接近2米 ,除百戲俑等個別身份外,其他均為軍士身份,代表著秦始皇地下生活的衛戍部隊;而漢俑只有真人的三分之一,但其漢代工匠們更以漢軍、宮廷中的宦者、侍女為藍本,以寫意的手法創造出來的藝術珍品,更為重視傳神和表現複雜的感情,並且根據不同的表情、神態、姿勢等,反映出他們不同的年齡、不同的經歷、不同的精神面貌和心裡活動。




※中間是宦官,兩旁是士兵,知道如何分辨嗎?







※出土後尚未去除泥土




結束了漢陽陵,我們就直接去機場準備回台灣了,回想這幾天的行程,收穫很多,彷彿重新再上了一堂歷史課,但可惜的是意猶未盡,許多地點都沒時間去,像大雁塔、鐘鼓樓的夜景、黃帝陵、華山五峰、華清池九龍湖、驪山烽火台、寒窯、其他漢唐陵、鴻門宴遺址等,另外導遊態度也是問題,他都沒有好好把當地歷史說得很清楚,而且都沒笑容,時間安排也很不好,而我們的領隊又太過於柔和,無法在我們和導遊中間做很好的溝通協調,是一種遺憾。


另外此次也讓我感受到西安初冬的氣候,其天氣乾冷到我的皮膚刺痛、很癢,非擦保濕乳液不可。


還有我做了一件蠢事,就是因為太久沒出國了,忘記DV電池充電器其插頭是有一個電壓轉換器,所以以為它110或220伏特電源都可使用,因此插錯孔導致充電器燒壞,我嚇住了,幸好電池備用還夠,但還是需很省著用,好在可以撐到最後一天。


經過了此次行程,我對中國的歷史更感興趣,大陸美麗的風光更讓我嚮往,所以絲路、西藏、雲南和北京都是我期待下次的旅行目標….(結束西安旅遊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