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有關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的文章,其內容中第一段話就感觸我心:

人一定要有夢想,才會成長,而且夢想要有階段性:當你還沒有成就時,夢想叫做夢想;當你有一點成就時,夢想就變成願景;當你再掌控好願景時,夢想就變成目標。你一定要努力讓夢想變成目標。如果二十或三十年後,你的夢想還叫夢想,那就是失敗的。

回想起我大學時的夢想,是回到家族企業、有一番作為,建構我夢想中的公司體制。所以,我大學就開始負責家族企業的對外業務。但這個夢想很快就破滅,因為當我真正進入家族企業才發現,那是我父親與大哥的事業,不是我的,我很難有所發揮。所以到了三十幾歲,我的夢想變成創業,也實現我經營公司的理想。

大家或許會認為我大學時的夢想太嚴肅、直接,但如果沒有這個夢想,我也不可能開創自己的事業,建構我理想中的企業文化。而且我創業時,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勝過我大哥。有一個刺激的目標在你前面,你才會前進。

我的父親與大哥不是平凡的工作者,這讓我從年輕時就有激勵前進的目標。但大部份的人並非如此,所以需要儘量結交比自己厲害的朋友。很多人喜歡結交比自己差的,感覺這樣才能顯得自己很厲害、可以一呼百應,但這是錯的。話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無友不如己者,才能讓你進步,並永保謙虛。

很多人認為現在年輕人的日子過得很苦。的確,現在的環境是不好,但我認為人不應該要求擁有先天的保障生活。當你未來前途有保障,沒有夢想時,就會失去發展潛力的機會與信心。我念台大中文系時,班上有一位同學在大學還沒有畢業,就考上會計師執照,這就是難能可見的潛力。

我面對我的小孩也是同樣作法。我曾說過:「要斷了孩子的後路。」為了讓他們認知人生夢想要靠自己完成,我在他們小時候就訂了王品的「非親條款」:他們絕對不可以進入王品工作。

那時我兒子大概國中,當他發現爸爸不給他靠了,他其實還蠻緊張的,但也因為這樣,他對電腦很有興趣,逼自己在這領域下苦工,結果在19歲時,考到難考的CCIE執照,他是華人裡面最年輕考到的。若沒有「不能接班」這項認知,我想他也不會這麼努力,找出自己的夢想好好努力。

每個人身上都有引擎,你的引擎能量到底有多大,不去試永遠不知道。若你自己放棄了讓引擎奔馳的機會,是非常可惜的。

戴勝益從三勝製帽的家族企業出走自行創業,從零開始創造了王品集團,其從一次觀看海豚跳火圈的表演中,領悟了馴獸師「即時獎勵、立即分享」的訓練方法,並將得來的靈感運用於企業管理,這種對員工採取立即分享的股利分紅制度,雖讓王品每年必須付出2億7千萬元台幣的巨額紅利,卻也讓王品集團每年以開創2家新品牌的速度,逐步擴建餐飲王國的全球版圖。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一直在想,我有夢想,才會成長,那我現在的夢想是否已經轉為願景了、何時可以掌控好願景,讓夢想變成目標?戴勝益決定創業時,心中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勝過他大哥,所以當有一個刺激的目標在你前面,你才會前進。

戴勝益成功之道在於所提「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如同所說,很多人喜歡結交比自己差的,感覺這樣才能顯得自己很厲害、可以一呼百應,但也因這樣,就無法有激勵前進的目標,久而久之就沒有競爭力了,唯有多和先進者交朋友、虛心學習成長才會進步,這也是我現在需要勇氣主動跨出的第一步。

先前在我心智圖履歷表中曾已繪製出未來短期、中期、長期目標,並且在和碩專班主考官面試中,也談及未來我的研究計畫方向,漸漸地,這心中願景已浮現出來了,讓我也開始看見未來的方向,但接下來的過程,卻是必須更努力且可找出刺激目標的目標來鞭策,也唯有如此,編織的夢想才能逐漸變成目標...allen的心情日記與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

王品集團戴勝益的海豚領導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戴勝益
    全站熱搜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