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次在書店發現了「最酷最高的員工訓練:台灣第二高峰雪山」這篇文章後,我隨即上網去尋找Outward Bound Taiwan(台灣外展教育中心)相關資訊,赫然發現它就是我上次參加TA(團隊探索)訓練的機構,讓我心情突然激動起來,因為我之前在那裡參與訓練課程受益良多,再看到他們的員工都能完成雪山受訓,所以對這個機構非常有感覺,因此當發現他們有舉辦一個企業溯溪體驗日的行程,我毫不考慮的以個人名義報名參加了。


溯溪地點在新竹尖石鄉的梅花溪,就是沿我們上次去司馬庫斯經錦屏大橋的路線後,直行至美人湯館即抵達,我們上午9點就在美人湯館集合。


     美人湯館



     此次行程邀了珊珊和煜勛一起參加



     出發前指導員筱婷介紹行前注意事項



     裝備穿著示範,防寒衣、救生衣、溯溪鞋、手套及岩盔




     大家開始選自己的尺寸裝備



     生平第一次這種穿著




     出發前合照



溯溪是近年來台灣地區頗為盛行的戶外活動,它是一種綜合性的山野活動。在溯溪的過程中,必須克服困難的地形。所以它對知識和體能都具有高度的挑戰性,但也因為活動中能夠深入觀賞   和接觸大自然美景,所以吸引了許多嚮往大自然,又喜歡探險的人參與溯溪活動。



     剛下水時我還很緊張,後來才慢慢適應



一開始我以為溯溪只是在溪水中行動或是沿著溪床行走而已,但是實際上卻不是如此簡單。溯溪並沒有完全平坦的路線可以行走,在水中的石頭會讓我們的腳踩起來凹凸不平,而且我們不見得能夠完全看清楚水下的情況,尤其是水混濁的時候,所以要用我們的腳代替眼睛,不斷的試探直到踩到一個最穩的點,然後再往前走下一步。而且站在露出水面的石頭上並非安全,因為離開水面的石頭很可能會比水面下的時候更多的青苔。



     大家開始放鬆心情來在水上玩漂浮




而在溯溪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很多的高低落差,例如短瀑布,所以我們必須徒手挑戰,而這時候如何找到適合的手點、腳點,其攀岩的技巧就會影響挑戰的過程。除了較小高度的挑戰,當我們遇到大型瀑布,從上游往下游溯溪(也就是所謂的下溯)或是要橫渡溪流的時候,透過繩索往上攀登、垂降的能力以及架設繩索的技術就顯得很重要,然而這就需要透過長期經驗的累積,才能夠正確的判斷遇到哪些關卡該怎麼通過。


 




另外除了自己本身需要的技術之外,溯溪是多人的運動,夥伴之間是需要互相協助的,其過程中我們曾經遇到幾塊大石頭,怎麼樣嘗試都無法攀登上去,最後還是要靠幾個人合力才將一人推上去之後,再從上面一起協助將同伴拉上來。


 




其實我很怕水,因為我不太會游泳,所以我也很少參與戶外水上活動,但這次卻勇於自我的極限挑戰,所以剛開始下水時真的很不適應,跌跌撞撞的,但走了一小段路後就漸漸習慣它的路線了,甚至到後來我都率先試著第一個攀爬。


     天然的SPA,超舒服的


 



     這是我們的指導員,不要小看這位女生,她可是經驗非常豐富的



記得過程中有一段攀爬,我很怕爬到一半就掉落水裡,但指導員在旁邊一直鼓勵我前進,於是我鼓起勇氣踏上了第一塊岩石,而由於旁邊瀑布湍急,我根本無法睜開眼睛,於是在視野矇矓中憑著手腳去尋找適合的著點,就這樣在一開始的恐懼緊張中慢慢轉為冷靜平穩的一步一腳印完成,我這段的印象好深刻喔,一種難忘的感覺。


     勛在筱婷的協助下順利攀上,我們的指導員姿勢超帥的


 




     珊珊就這樣掉下水了



     我也很驚訝自己竟可以一次就安然上來了,並沒有掉下去



還有一段跳水過程,這也是一種勇氣,我生平沒跳過水,第一次也在這裡發生了,當第一次勇於突破後心情由緊張轉為平靜,而且很奇怪的是就會自動想再來一次,因為已經沒有恐懼感了。


     鼓足勇氣往下跳


 


     我也喝了好多口水




     大家比出狀況優良的姿態



     此刻敢一人漂浮在水上,自由自在



這次的體驗印象真的很深刻,讓我覺得人生就像水流一樣,最輕鬆的方向就是往下,所以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不斷的遇到挫折,就像是在溯溪的過程中,我們必須面對不斷把我們往後沖的水流,與不斷出現的關卡。


 


     休息用餐時間



     這是新竹內灣有名的野薑花粽



     煮泡麵吃



從此次溯溪過程中我覺得這很像我們人生的縮影,無論這條路是不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我們都必須勇敢的去面對它,若把溯溪的心情帶回我們原本的生活中,我們會發現,在我們身邊也有一群互相扶持的夥伴,若能夠提起勇氣去面對平常無法面對的艱難,重新認識自我並且勇敢面對自己的話,那就和溯溪行程一樣一步一步達到我們人生的目標~


     回到美人湯館門口


 


     開始盡情享受露天泡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