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年曾經在書店裡翻閱了一本戶外運動雜誌,其中一篇文章其主題寫著「最酷最高的員工訓練:台灣第二高峰雪山」,當然這樣聳動的標題特別引起我的注意,於是很專心的將這篇文章看完,而看完之後非常震撼,想不到有這樣的公司可以讓員工做這樣的團隊訓練,真的在這樣實體教學中才能讓員工印象深刻。

後來我去尋找這家公司,竟發現這就是我多年前參與四天「團隊引導技能」課程的團隊發展公司,而這家公司現在已經成為台灣外展教育基金會,提供更多戶外教育體驗及親子互動課程。因此重新整理當時上課內容及照片,喚回當時澎湃洶湧之激盪及感動。

去年還參加他們的溯溪活動,體驗很深▼

當時參與的學員都是來自各機構的中階主管,彼此間也都互不認識,所以訓練師第一堂課就安排我們玩一個“盾牌”遊戲。這個遊戲的主要目的是讓學員先了解自己的狀態,例如:我為什麼會在這裡?我是誰?我想要得到什麼?我的目標是什麼?因此規則是每人拿一張白報紙,先將自己的手掌形狀畫在白報紙的中央,然後分成四個象限,在第一象限寫下why為什麼在這裡?在第二象限寫下who我是誰?在第三象限寫下what我要得到什麼?在第四象限寫下自己的目標(Goal),寫完之後貼在牆上明顯之處。

這個遊戲相當的有意義,看似簡單卻涵意極深,當我收到指示時瞬間愣了一下,一時之間真不知道要寫什麼,可是看看身旁的每個人均快速寫著自己的想法,於是我們也開始慢慢冷靜下來思考,爾後我就在第一象限寫「想了解TA到底可以帶給自己什麼樣的幫助」,第二象限則直接寫上自己姓名及服務單位,第三象限則寫上「將團隊合作的精神帶回公司」,第四象限填「幫助公司創造一個快樂的工作環境」,填完之後就貼在教室門邊的窗戶上。

這課程有靜態和動態教學▼

不久後整個教室都貼滿白報紙了,我們也開始去認識每張白報紙的主人,每個人都是抱著極大的企圖心來的,短暫的接觸就讓我感受到這群人的積極與熱情,我很喜歡這樣的磁場,即使在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下和他們聊天,也讓我感到很快樂,這證明了一個事實:把人放在一個對的地方,他就能發揮最大的效能及光彩,否則就會黯然失色!藉由這個遊戲的開始,也已經慢慢將我的心門打開真正融入體驗式的學習。

也有戶外體驗▼

另一個讓我震撼的遊戲是“默契報數”,規則是所有的人圍成一圈後,往前走六步,將頭低下來靜止不動,中間若碰到人則讓開繼續走,然後再請學員從1-30依序報數,若有人報相同數目即重新再來,這過程中不限制報數的前後順序,一切由彼此默契決定。所以一開始就有許多人同時報1,因為大家尚未培養出默契來,經過了多次的重覆練習後,1-30的數字竟然也可以依序報數了。

原來“默契”真是需要經過多次的溝通與協調後才能培養出來,當許多人同時報1時,下次就會知道自己不應該報1,等確定只有一人報1後再報2,但同時有一些人也是會有相同的想法,因此可能會同時報2,所以再重新報數時大家都會有默契而讓剛剛報1的人繼續報1,且等確定只有一人報2後再報3,然後再繼續培養報3的默契,以此類推,所以這個遊戲要經過無數次的重覆溝通後才可以完成。

這個遊戲可以讓我們思考,一個組織或團體若要執行一項任務時,一開始大家都會主動提出自己的看法,但當意見紛歧的的時候,有些人會自動放棄自己的想法,但也會有些人仍堅持己見,也會有些人扮演溝通協調的角色,也會有些人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駝鳥心態,最後經過不斷地溝通和協調終究還是將任務完成,但所有參與者到底有多少人會真正認同這項結果?

若下次的任務仍由相同的團隊來執行,其最後認同的結果是否會一樣?所以默契是需要經過不斷的溝通與協調後才能培養出來,如此才能快速提升該團隊的執行力。

也有挑戰自我極限▼

課程中亦曾提到一個團隊成長分為四階段:形成期、風暴期、規範期及績效表現期。

第一階段的團隊形成是由個人自我轉換成團隊成員的階段,同時也是正式及非正式測試領導者帶領方式,此階段裡之團隊/個人彼此瞭解有限,因此亟需建立溝通、信任及尋找認同,並以身為團隊的一份子為傲、開始對團隊產生依賴和情感。

到了第二階段風暴期對團隊而言是最難通過的一關,大家開始真正的體認到任務的困難性是遠超過他們想像的,團隊會開始互相試探甚而責難,或是過份熱忱以博取他人好感,此階段裡之團隊/個人雖已具有基本合作技巧的團隊且能達成簡易任務,但針鋒相對的態度和對團隊成功完成任務的信心搖擺不定,即便是在解決方案上已達共識,大大小小的紛爭仍是不斷,此時因個性相異而產生衝突,造成個人流失,因此亟需建立衝突管理及尋求問題解決之方法。

攀岩▼

至第三階段規範期,團員言歸於好,達成共識,產生對團隊的責任心及效忠態度,大家不但接受團隊基本規範以及彼此在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並且包容每位夥伴的獨特性,同時因為先前彼此較勁的緊張關係也演變成為合群的合作關係,此階段裡之團隊/個人係已加強互助合作技巧,形成默契,達到自動自發,清楚明白職責所在,因此亟需培養個人及團體之決策力及領導與配合的建立。

到了第四階段績效表現期,團隊已經建立了良好關係,也有了對團隊的期望,團隊可以真正恣意地表現、判斷問題所在並解決之,並找出可以改善的地方去完成它,團員們也找出彼此的優缺點,拿捏出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在最後的階段展現於舞台上,此階段裡之團隊/個人各方面皆有良好互動技巧,並自團隊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得到滿足感和成就感,且與團隊情感緊密相繫,此時已提升至需要肩負起社會及個人之責任。

“若想要感覺安全無虞,去做本來就會做的事;若想要真正成長,那就要挑戰能力的極限,也就是暫時地失去安全感”這是團隊探索(Team Advanture)所強調的,也是我當時所得到的最大收穫,而藉由這些簡單遊戲帶動團隊合作體驗式的學習課程,讓我開始有了“逆向學習”的新思考模式,及對團隊合作的新動力。

還有藉衛星導航尋寶之團體體驗▼

當時參與此課程結束後,會深深覺得一個組織若要長長久久,其用才、育才、留才是很重要的,若把每個人放在對的工作及位置,他們一定會綻放出光亮的色彩,同時自己亦希望能達成”盾牌”遊戲中第四象限所期許「幫助企業創造一個快樂的工作環境」之目標,如同美國西雅圖之派克街魚市場一樣,創造出一個快樂、有活力的工作環境。

然而,這夢想會實現嗎?環境現實的無奈也讓許多人鬱鬱寡歡、懷才不遇.....不過至少我相信一點,若能多多參與這樣的戶外體驗活動,一定可以隨時讓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充沛的活力。

這是一場難忘的學習體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團隊探索
    全站熱搜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