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天氣一直不穩定,常常不預期就下一場雷陣雨,因此心想只要爬個2小時之內可以結束的小山就好,即使下雨也不會影響很大,於是今天就挑選了台北信義的虎山自然步道自行前往。

  

虎山為四獸山之一,為丘陵地形,地勢不高,大約一百多公尺而已,山勢宛如一隻趴著的老虎,是數百萬年前造山運動地層推擠造成的,地勢為西高東低傾斜岩層,形成所謂的單面山的地貌。西面的山頭可看見裸露的巨岩及懸崖峭壁景觀,東面則是平緩傾斜的山坡。而虎山稜線步道貼近西面高處,居高俯臨,信義區就在山腳下,高樓公寓鱗次櫛比。若是選在黃昏或傍晚時上山,夕陽餘暉,夜幕漸沉,華燈初上,萬家燈火,欣賞夜景的氣氛最佳。

 

從捷運站出來後就沿著中坡南路走入福德街251巷不久後,鮮明的「四獸山市民森林」字樣就矗立在登山口,我就沿著其旁虎山溪邊緩坡上行,穿梭綠樹林間,有潺潺溪水聲一路相伴,塵囂煩惱也一掃而空。

     這家店曾跨年夜登九五峰時一群人來吃過

     到達登山口

     從登山口有岔路,這條是通往九五峰步道,另一條往虎山溪步道

     虎山溪步道

其中走一段以環保材質興建的新棧道,中途一處平台建有涼亭及廣場,以虎、豹、獅、象四獸為造景主題的四柱石立於小廣場,十分醒目。

後來抵南天宮後一路都是平緩的柏油路,沿途還經過真光禪寺,不久時間就看到了虎山峰的指示牌準備上坡了。

    往虎山峰,其石階還好,一下子就到頂了

虎山峰位於虎山稜線步道之上,這條步道,無林蔭遮蔽,在夏天的話一般登山客應都不會走這步道而改走虎山溪步道。而虎山的山腳下有奉天宮,因此這條稜線步道又稱為「奉天宮步道」。若由奉天宮後方的小徑而上,一路經過龍洞、虎山懸崖裸岩、虎山120高地、虎山峰,可抵達虎山稜線高點的一處石造涼亭,全程約 一公里 多。我今天剛好返方向,由虎山溪步道而上,先至真光禪寺,再繞道抵虎山稜線最高處的石造涼亭處,由上往下至奉天宮。

     這裡是虎山峰最高點的涼亭

     101大樓

虎山頂觀景區有展望平台和解說牌,對照說明可清楚看到西高東低的單面山地形。這視野開闊的賞景點還設有一座日晷,可以觀日計時,饒富趣味。

     在虎山峰頂自拍,剛爬上來全身還很狼狽

繼續前行抵達虎山120高地,迎面而來的清風把視野帶向信義計畫區,101大樓筆直高聳的形影清晰在前,右側是松山和南港市區,遠方還有五指山、七星山等群山,從山間俯瞰台北市最繁華的地區,形成這條步道的一大特色。

     其中有一段稍陡,不過還好,一般人都可以通過的

    這裡就是虎山 120高地,還有健身工具

     雨後天晴,巨大的彩虹就在我面前,我從沒這麼近看過它,很漂亮也很清楚

     整個信義區住宅,最遠方就是七星山和大屯山了

慶幸今天的行程一切順利,不過詭異變化的天氣也曾讓我擔心一番。一開始剛出捷運站時突然下一場豪雨,足足十分鐘,等雨停了到達慈惠堂後天空頻頻雷聲作響,再行走虎山溪步道中又開始下起小雨,忽下忽停,然後等我上了虎山峰到涼亭處漸漸出太陽,後來是豔陽高照,山中出現一道彩虹,哈哈,好特別的一天~

     我的路線圖

     中坡南路上這家頂好超市,原先為惠陽超市,是我上台北來的第一份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虎山稜線步道
    全站熱搜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