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湮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源自於北宋蘇東坡的「念奴嬌 赤壁懷古」


來到京華城看電影「赤壁:決戰天下」



這是我看了電影「赤壁:決戰天下」後對三國赤壁這地方的憧憬,我小時候就很喜歡看三國故事,尤其對於孔明和周瑜鬥智過程更是讓人讚嘆,而當赤壁之戰後三國鼎立,孔明和周瑜也由戰友再度轉為敵人,這是在歷史現實的一面,驗證了天底下沒有一定的朋友、也沒有一定的敵人。



回想當年的周瑜(公謹),在小喬剛嫁給他時,那樣的英姿瀟灑,睿智不凡。赤壁之戰,他頭戴儒巾,從容地搖著羽扇,在一片談笑聲中,指揮水軍將曹營的萬艘軍艦燒為灰燼,這樣的詩詞中已讓人神遊於昔日三國的古戰場了。



而這次在電影情節中更看到了孔明借東風、天燈傳軍情、草船借箭、火燒連環船等許多震撼畫面。




赤壁大戰前夕,曹操酒宴眾文武,喝酒到半夜忽然聽到烏鴉聲往南飛鳴而去,曹操感此景而持長矛唱出《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這詩詞中主要表達了曹操感到年紀已高,時日見淺,而眼下大業未成,匡扶濟世之才又極為難得,而實際上又是在巧妙地感染廣大「賢才」,提醒他們人生就象「朝露」那樣易於消失,歲月流逝已經很多,應該趕緊拿定主意,來這裏來施展抱負。最後曹操以周公自比,是說自己也有周公那樣的胸襟,一定會熱切殷勤地接待賢才,使天下的人才都心悅誠服地歸順。看到了這裡,我對於曹操這一代梟雄有正面的評價,在亂世中沒有一定的好人和壞人,只有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