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Tiger一起參加了登山社舉辦的「谷關七雄唐麻丹山與蝴蝶谷瀑布」行程,早上6點50分就從台北車站集合出發,10點半到達登山口,而下午5點半才結束。

唐麻丹山,海拔1305公尺,三等三角點No.6409,是中部中級山「谷關七雄」中的老么,而所謂谷關七雄是只從東勢到谷關沿其大甲溪兩岸的七座中級山岳,其高度排名分別為八仙山(2366公尺)、馬崙山(2305公尺)、屋我尾山(1796公尺)、波津加山(1772公尺)、東卯山(1690公尺)、白毛山(1522公尺)及唐麻丹山(1305公尺)。

唐麻丹山登山口有二,一在台八線29公里處的松鶴部落,這是早期的登山路線,而另一登山口在26公里處的裡冷部落,這裡經由林務局規劃後築起了一條連接到「蝴蝶谷瀑布」的路徑,造福了喜愛登山與遊山玩水的遊客。因此現在一般人都從此登山,從登山口到山頂約2.3公里,落差約650公尺,原路往返約2.5小時,為谷關七雄中,較為輕鬆登頂的路線。

準備登山了▼

此次成員共22人▼

一開始陡坡,需攀繩▼

可看到裡冷橋及其部落▼

太久沒爬陡坡了,所以一開始我也爬得很辛苦▼

許多樹枝盤根錯節▼

唐麻丹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大甲溪南岸,屬白姑大山系之支稜,隔大甲溪與東卯山相對向,而唐麻丹位於大甲溪和裡冷溪之間稜脈的第一座山頭,從裡冷部落望去相當雄偉。

來到此涼亭休息一下▼

這裡可直上主峰,也可以左轉先至蝴蝶谷瀑布後,再折回另一登主峰口,我們取左▼

去年曾參加過台北市山岳協會所舉辦的「大雪山林道之屋我尾山、橫嶺山、鳶嘴山、稍來山」行程,所以此行程已是完成谷關七雄之第二座。

開始沿路平緩好走▼

木馬古道▼

來到這裡又有岔路,一條通往蝴蝶谷瀑布,另一條登主峰▼

往蝴蝶谷步道▼

蝴蝶谷瀑布 (H900m),位於唐麻丹山稜脈,裡冷溪上遊的人間仙境。瀑布約有30公尺的落差,水量頗大,美麗壯觀,瀑潭水清如鏡,溪水透明潔淨。瀑淙轟響,瀑花四濺,芬多精、水氣迎面而來,沁涼心脾。在這清幽的溪谷之中,雖不見蝴蝶飛舞,卻足以讓人忘憂,彷彿置身仙境之中。

一直呈現之字形下坡▼

在這裡還遇到格友阿寶,他真是有心,知道我們要來,特別從台北騎機車來這裡和我們會合▼

快到了▼

很多人特別來這裡看瀑布玩水▼

瀑布很壯觀,水流湍急▼

唐麻丹山頂有岩石錯落,展望三面環視,均立有解說告示牌以資比對,遠近山巒盡入眼底。東望八仙山、馬崙山,西望白毛山、阿冷山,北望東卯山、屋我尾山,高度雖是谷關七雄的最低峰,但展望卻不落群峰之後,可惜今天有點霧,看不到遠方。

終於登上主峰了▼

三角點▼

話說谷關,對我來說也是很有感情的地方,以前唸東海大學時就常騎機車遊中橫,每次谷關一定是我的休息中繼站,而當兵時其旁邊的麗陽基地也留下我許多難忘的回憶,當時的每次行軍,天冷、和平、白冷、松鶴沿途也都曾留下我的足跡,如今再回到這裡,感覺很不一樣。

下山後來到白冷吃冰棒▼

雖說此行程圓滿結束,不過也讓我比較到不同登山社有不同的服務態度,因此建議大家若要參加登山社行程,一定要事先問清楚該行程繳交費用內容包括那些?是否合理?多比較打聽是對自己有幫助的~

我們的路線圖▼

arrow
arrow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